修正98/10/6

  

    不知道為什麼?突然間,對羽球有了期待,也許是因為有了可以指導我的人。回想當初在打羽毛球時,我就非常熱衷於打球,也認識了一位非常熱愛打球的朋友。邱哥是漢翔的員工,因為客戶陳大哥的穿針引線,讓我有機會與他相識,當時,我們總會聚在一起打球。隨著人數的銳減,和地點(逢甲場地)的關閉,已有一段時間沒有再聚,內心一直很希望有機會能再和邱哥那一票人一起打球,但是他們在太平新光球場,是如此的遠,就沒有再與他們見面了。

動作.bmp 

    羽球,因為本能的使用左手的關係,這項運動讓我把所有運動修正成為運用左手,因此,使用左手變得更如魚得水。大多數的人在打球的時候,都使用右手,所以教導也用右手,一直都用右手,可是球技一直卡在那裡,不上不下就是沒有力道,邱哥和一些指導我的人都這樣,對我強調少了那麼一點力道,也真的令我感到力不從心,因為慣用手的關係。

    約兩年前的一個機會下,我自己修正變成左手,意想不到竟較有力,就像是小孩學習走路的過程一般,找對方法就會比較輕鬆。原來慣用手是較容易有力道的,姿勢修正時,也比右手快得許多,於是,我的左手羽球之路漸漸開啟序幕。

    老公也熱愛羽球活動,與他配合搭檔時,總會帶給我許多的觀念,但偏偏我的領悟力就是如此的不高。每個人都打的到球,可是用哪一個地方去出力?用手腕?用手臂?或者用手腕加一些手臂?所有的槓桿操作與力距都不一樣,沒有正確的握拍。之前,我都是用手臂來打球,用自己的力量去打球,而男生一般都打得比女生高遠,因為男生比女生有力量,若是運用手腕的瞬間加壓,加上手臂的正確姿勢帶動,那就不需要很大的力量。

    羽球是瞬間的運動,追求快與到位。知道,但不求其解。直到花費請過教練,瞭解要修正我基礎功的問題,有一天,我主動提出:「我不要練球,我想重頭開始學習如何握拍,我想我應該有問題。」因為高手們都會轉拍。何謂「轉拍」?轉拍就是正手拍和反手拍,兩種不同拍球的手勢,握拍面的位置不一樣。反手拍會輕轉到握手拍面比較寬的地方,讓大姆指能與食指有大範圍的扣住,也能讓手腕不會 “卡卡”(台語)的,而讓姆指可以加壓手腕用力去拍球。換成正手拍時,又要稍加轉動食指和大姆指,讓食指可以延伸,在握手拍面較寬的地方,大姆指扣住不用出力,一樣讓食指加壓,讓手腕用力去拍球。

  正手握拍法.bmp  反手握拍法.bmp 握拍法.bmp 攔網握拍.bmp

    就這樣,我感覺到那股球感,我連續練習了兩個小時,我要記住這種感覺,去修正我的基本功。之後的打球時間,我自己去感覺正手拍、反手拍的轉動,希望能夠不會回到之前錯誤的握拍法。感受到正確的握拍姿勢後,可以讓球點較能夠控制方向,也希望身邊上帝還能差遣天使和教練到我身邊來協助我修正有錯誤的地方。

    10/6(二)又是打球的時間,本能的知道誰能指導我,誰能陪我練習,誰能讓我自己去感受球感。我深知自己不知道自己的缺點在哪裡,所以不會進步,今天是記起上週的口訣:「跑位。」一小步修正,一大步跨出,結果,想像中做的簡單,實際上執行時卻很是困難,我只能儘量跑到位,期望能有更多一點的時間去防守、調點。

步伐.bmp 步伐1.bmp 步伐2.bmp 步伐3.bmp

    許大哥:「你的跑法像螃蟹,會擠壓到!」也許是知道淑蘭不懂,許大哥開始模仿起我來說:「你就是這樣。」看了之後,內心一驚,心想:「喔!這樣怎麼跑得快?」自己邊看還邊笑。

    許大哥:「你往前 “應該” 沒問題,往後步伐不對。你的兩三步,我只要一步,因為你交叉步,我卻能一大步。」又要花比人多的步伐(我默默的在心裡自我嘀咕...)。

    想想也是,文政這週異常的跳出來說出他的看法。

    文政:「淑蘭,你的拍球球點不對,球點落在你的上方,球點要落在你的前上方。這樣會削減你的拍球力量喔!」前面那句話我懂,因為經由許大哥的指點之後,讓我瞭解因沒有確實的到位而產生的結果,我想再記住那步伐,努力去試看看可否修正球點在上前方,但後面那句話我就不懂了,有如日落時分的天空,一群返家的烏鴉們不斷的從我眼前飛過。但我想有可能是那高遠球的姿勢錯誤,因為文政說:「你高遠球姿勢用跳的,沒有讓拍球帶動腳順著往前。」而我沒有運用拍球後扭腰帶動腳往前的完美姿勢。還是一樣,本人天資駑鈍,沒有模仿去修正不懂,帶著疑惑......。

正手高遠球動作.bmp 擊球點.bmp

    我們場地的隔壁原本可以練習,是個不成形的場地。哇哩勒(口頭纏)!結果球館為了賺錢出租了這個球場,真是傻眼!

    許大哥:「你怎麼跑步?」

    淑蘭示範跑步。

    許大哥:「這就對啦!往前這樣,往後也這樣。」

    接著許大哥又示範了一次,不論往前、往後,依舊大步又快速。

我心想:「淑蘭,加油吧!」於是,淑蘭我又再跑了一次。

許大哥:「停住,你怎麼去就怎麼回來,倒帶一次!」

我就這樣,往前跨出相同的一步,接著往後退一步。」

    觀念:怎麼跑步?往前、往後,不要讓腳像螃蟹(是我啦!)

    正手高遠球.bmp 

    最後,因為練習球場租出去了,所以這週沒什麼機會練習和修正到,但希望這些觀念能永遠深植在我心中,再次感謝身邊不斷幫肋、教導和鼓勵我的這些貴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chiou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