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我不善下廚房,

但是,看到這色香味俱全的美食

當然也會食指大動!

作者竟把美食加上科學原理真是酷極了!

轉載的~

 
昨天我在廚房,看茄子在水中翻滾
鮮豔的紫色消退,逐漸變成咖啡色
心生惋惜之際,忽然靈光一閃

Eureka!如阿基米得發現浮力
瓦特發現蒸汽原理一樣
余致力化學實驗凡40年
對人類社會最大的貢獻,於焉問世

漂亮的紫色,晶瑩剔透(圖1)
茄肉的纖維,變繞舌柔

再沾點,薑汁醬油,

 媽媽咪呀,歐伊西
圖1.bmp 

   我馬上電告吾友,烹飪界的卡洛
   問她,我可以將茄子煮熟,又能保鮮豔的紫色
   這是重大發明呢?還是眾所週知?
   當然是重大發明,她說。

   哈哈,我再google 
一番發現:
   從前人類,須先用油炸過再煮,才能保持茄子的顏色
   今後人類,可以吃到漂亮、美味,又健康的水煮茄子

   秘訣有兩點

 

           1.  必須先將水煮開,再放入茄子
   2.  茄子必須壓到水面下,不能接觸空氣

   如此直至煮熟,鮮豔的紫色都不會改變

     

         如果茄子丟入滾水,但沒壓到水面下
   浮在水面上的部分,加熱後,會被空氣氧化而變色
   水面下的部分 則因翻滾而朝上,也難逃厄運
   由圖可見「無氧茄子」與「有氧茄子」,顏色的對比

             實驗一、二:   (圖2)

圖2.bmp 
          即使將茄子壓到水面下
   若由冷水開始煮到滾,也會失敗
   因為冷水中溶解許多空氣分子
   煮沸的過程中,會將茄子氧化變色
   根據亨利定律
   溫度愈高,氣體的溶解度愈小
   因此,必須先將水煮開,將空氣都趕走
   再將茄子放到水中,就不會氧化變色
   
實驗三:(圖3)

圖3.bmp 

   最後一個實驗: 

          先將水煮開,再讓茄子浮在水面
   但用叉子固定使之勿翻滾,直到煮熟
   此圖漂亮地證明:

   水面上部分,因接觸空氣而變色
   水面下部分,因空氣少仍為紫色

          圖4

圖4.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chiou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